升學解碼

疫情「後遺症」英國大學學額少競爭大 DSE生宜盡早申請9月入學

今年申請英國大學的當地學生,面臨十年內最嚴峻的競爭壓力!原因是疫情「後遺症」:英國大學今年學額少、競爭大。有見及此,有意到英國升學的香港DSE畢業生,應盡早報名申請英國大學。

 

報考英國大學 人數創新高

英國大學及學院招生服務(UCAS)的數字顯示,截至1月的報名截止日期,在校學生申請9月上大學的人數繼續攀升新高,在連續兩年增長之後,今年漲幅又達5%。今年的報考人數達三十二萬人,2021年為三十點六萬,比2019年同期的報考人數多出五萬人。往年,大學通常都在3月底之前會通知申請者,學生們在參加A-Level考試之前都已經決定好自己的首选和備選學校。但是今年大學通知的截止日期被延至5月19日。學生需要在6月9日之前做出這個決定。這就意味着很多學生進入考場的時候還不知道哪個學校給了自己預錄取通知,自己在為哪所學校而努力。

 

學霸申請 也遭拒絕

英國很多學校的老師和家長都表示,不少成績優秀的「學霸」等待了數月,等到的卻是被拒絕。有英國文法學校的高材生也是如此,按照學生以往的水平,預估有四個A*的成績,學生的能力綽綽有餘。經歷了數月的焦灼等待,卻收到了倫敦大學學院和愛丁堡大學的offer拒絕信。學霸被拒背後具體原因可能各異,但是,新冠疫情留下的「後遺症」是一個無法忽略的重要因素。

 

疫情造成成績虛高

因為疫情的原因,過去兩年英國取消了高考,學生的A-Level的成績是通過學校評估產生的,英國政府在2020年入學的學生中,曾經在招生政策方面出現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大學只能參照學校的預估成績,造成了大學錄取了過多的學生。這種方式,讓學生的成績產生了虛高。招生專家表示,很多名校在一些受歡迎的專業給的預錄取名額比往年更少,要求的成績更高,錄取門檻也更高。很多名校的拒絕信的理由是申請者GCSE成績不夠好,或是預估成績不夠高,還有就是:「雖然你很優秀,但是今年的競爭格外激烈,權衡之下,決定不予錄取」等等。

 

 

9月升讀英國大學 申請要趁早

 

香港有不少成績優秀的學生,希望入讀排名更高的高級學府,追求更好的學習環境。而失意於DSE考試的香港學生,特別是失手於中文和通識,只拿下2分或低於2分的成績,這類型的學生通常都會受到限制,不會獲派學士學位課程。然而,這類學生只要在DSE考試中英文成績達4分或更高,以及在雅思考試(ELTS)取得6分或以上,都可以考慮入讀英國大學。

 

香港學生可以憑DSE成績申請英國大學,收生要求視乎個別大學排名及學科名額。一般而言,同學須於DSE成績取得三科554至433,部分專科則要求5**55。

此外,大學會要求同學具備一定的英語水平,例如在IELTS國際英語水平測試中取得最少6.0分。如果成績未達入學要求,可以報讀大學預備班(Foundation)、大學文憑(Diploma)或國際基礎大一課程(International Year 1),爭取日後銜接學位課程。

 

2022年DSE於7月20日放榜,8月亦是學生決定升學方向的重要月份。今年全球GCE A-Level放榜日子提早於8月18日,而JUPAS放榜日延期至8月10日,無論是本屆DSE、GCE A-Level或其他公開試學生,將於8月中決定最終升學去向。如踏入8月,大部分英國大學只剩餘少量學額,學位競爭將會較7月激烈,有見及此,有意到英國升學的香港DSE畢業生,應盡早報名申請英國大學。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